《七日谈》长评

 @绿萝卜呀红芹菜 

这是第二篇,是三篇长评里最正儿八经的一篇,包含许多过度理解。




《七日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不管是伏笔、展开还是探究都让人惊叹连连只有叫好的份。我很喜欢这个故事设定,读起来津津有味,先设局再一步步揭露,全文贯彻与“七”相关的各种内涵,每一天都有一个对应的主题,是个相当巧妙又浑然一体的故事。


最让人叫好的这是以原作为背景所延伸出来的故事,角色必然是要拿捏得当,而我最赞叹的地方也是这里,老师对角色的解读在我眼里是最为理想的一种解读。文中的if线即那三面镜子在构造故事的同时也是在解读角色,是整个故事最值得品味的部分。


七天,双七年纪,七色,七音,五行阴阳即构成世界的七要素,七宗罪,七日创世,这是故事理性的“七”;七宗罪即七种情绪的影响,双七年纪安迷修带来的感情触动,七公分身高差解释,是故事感性的“七”。这是我理解的一个大概分类。


第一天是傲慢。故事一边铺陈故事设定,一边不露痕迹地表现出雷狮傲慢的一面。这个开头就巧在雷狮这个角色性格本来就有傲慢的成分,所以一开始难以察觉这个情绪,它的作用在于引导故事的走向。比较有趣的是规则说明,为什么有趣?规则说明不仅是为了讲清故事该如何发展,也是为了吊胃口和设局,提供各种可能性即触发不同的剧情支线,这就是乐趣所在。


第二天是饥饿。安迷修因为“饥饿”情绪诱发误食果子变回14岁的样子。这里兴许很多人都察觉到一点点不对劲,为什么一向谨慎的安迷修会吃不知名的野果?当时读的时候略微疑惑却没有细想,因为被小安迷修这个角色转移了注意力。小安迷修是这个故事一大亮点所在,也是感情线的铺设。


第三天是懒惰。雷狮和安迷修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分头行动,是“懒惰”情绪的诱发。这个主题也不明显,因为第三天故事侧重的是感情线的发展,也是这条线的小高潮。值得注意的是,安迷修离开之后,雷狮一直纠结“喜欢”的问题,因为懒惰情绪变得有点消极。


第四天是嫉妒。故事出现了三面镜子。这一天的主题很微妙甚至更难察觉,因为三面镜子的if线很引人入胜。第一遍看文是为了过阅读瘾,直到后来去考究并反复品味镜子里的故事才注意到嫉妒这个字眼明晰的出现在文中,甚至连嫉妒情绪也很明显,有没有一种“三镜障目”的感觉?


第五天是暴怒。老师已经揭露伏笔,加之雷狮生气的表现,所以这一天的主题很好猜。但是安迷修的灵魂缺席了第五天,他愤怒的情绪没有被收集,这里留有情绪伏笔,我很喜欢。


第六天是色欲。这天是感情线和剧情线并行发展的一天。失去灵魂的安迷修在不知情下情绪被逐渐唤醒,正剧部分开始推翻局面,是两条线的高潮。


第七天是贪婪。贪婪真的很适合放在最后一天,它比其他六种情绪都要更适合结束。故事以雷狮这个视角展开,贪婪也非常符合海盗的形象。除此之外,贪婪可以把前面六天的情绪和其他东西“抢”回来,很适合收尾。


这是对七天主题的梳理,接下来讲的是我喜欢的地方和故事中的几个“七”。


双七年纪的安迷修。

他更坦率,对待雷狮的方式也更加直白,能够将喜欢坦坦荡荡说出来,打直球特别撩人。


雷狮说用吻确认一下喜欢,小安迷修就踮起脚费力地亲了他,他捂着嘴巴别过头凶巴巴地说「臭小子,你给我等着」。这个吻不仅仅让人心动,也让雷狮产生动摇。


又或者是那个饯别吻。这回小安迷修是垫在石头上亲吻,吻起来很容易。这个吻是小安迷修的,是一个秘密,所以不可以吻成年版安迷修。我觉得这个饯别礼很迷人,也点破了很多东西。


因为雷狮很在意安迷修,却一直不承认喜欢他。小安迷修没有顾忌的表达和行为都让雷狮有点措手不及。


这个逆身高差的吻还能品出不一样的味道。他们本身就差七公分,逆身高差是建立在安迷修变小的前提下,所以那块石头把这个吻变得更有魅力。安迷修站在石头上,从14岁变回19岁,本来对等的身高又变得高出一截,这里的身高用意藏的实在是太好了,和后来的七公分解释相得益彰。


吻。

这两个吻很美妙是不是,那么第三个吻就更加美妙了。在这里我想讲一下老师所有文章里的亲吻。我一直觉得萝卜老师写的吻很多时候和普通的吻是不一样的。不单纯只是在亲吻,除了生理层面更多的是心理层面,我就想,这个吻好极了,意犹未尽极了,可能很甜也可能很苦,心脏会被细小的电流麻麻地电着,可能很疼也可能很舒服。


第三个离别的吻比起第一个动摇的吻和第二个饯别的吻要更别有一番滋味。怎么说呢?离别吻可以只是分别前一个很普通的表示亲密的吻,也可以是这样深情浪漫亡命的吻。一向理性克制的安迷修也会这样带着滚烫的执念去吻雷狮,还是仰头去吻。他们用吻确认心意,比告白更直白,更缱绻。


七公分身高差解释。

「你比他高,大概差七公分?」

「所以?」

「所以,如果你不低头的话,永远也吻不到他。即使这样,你也情愿自己低头吗?」

「这有什么关系,只要我想,他自始至终都在能咬死我的位置。这才是大人的浪漫。」


这段对话太戳人了,只要看过一遍就再也不会忘记。它足够浪漫足够大气足够动情,就算有其他解释也很难被超越。


雷狮低不低头是他的自由,而他低头恰恰是因为喜欢安迷修。前面离别吻的用意也在这里,安迷修是仰头吻他的,而雷狮低着头回吻。除了用吻确认心意,暗示身高差,也间接表明雷狮是喜欢安迷修的。他终于承认了心意。


但这个七公分身高差在安迷修这边却是有些消极的。雷狮通过三面镜子的选择后梦见小安迷修,他说了几句话。

「我应该站在远处。」

「我不该打扰你的人生,站在你身边的时候,我只能注意你脆弱的喉管或是想吻你,太可惜了。」

「七公分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只有距离才能抹平,所以想欣赏完整的你的话,我只能后退到这里。」

「我不想你为我低头。」


老师也特意在这章下面做了解释——如果走的太近就会过于在意某些地方,无法看清完整的这个人。


前面说小安迷修的出现是一个亮点,一是因为他促进感情线的发展,二是因为他更能表现出七公分身高差解释的用意,三是因为这篇文要表达出这两个角色所处的一种位置,是两个角色自我审视后所作出的一种选择。


“一”在文中很明显,“三”我放在三面镜子即if线的看法中。这里我把“二”再讲一下。


其实全文有很多身高差暗示的地方。从小安迷修的出现再到退场,铺了身高差的伏笔。14岁的少年自然是要比雷狮矮的,他踮脚亲吻,以及垫在石头上亲吻,表明生理高度。前面也说了那块石头的作用,它暗含身高转变意味,垫在石头上的小安迷彩可以和雷狮同等高度,而在石头上变回成年版的安迷修肯定是高出一截的,但实际上他比雷狮还矮七公分。而小安迷修的台词更是表明七公分身高差的消极看法。


安迷修是想看清完整的雷狮,而不是太过于执着两个人的关系,他在找一个平衡点。


三面镜子即if线。

这里参考老师的评论,老师说“这几面镜子的设置就是给他们看‘if’的可能性,即上演他们可能甚至向往的人生岔路会发生的事。雷狮那边是服从与对立两个极端,安迷修这边则是另一种选择。想通过这两个故事让最后安迷修的选择更合理——因为看到的事不同,反思不同,所以才会出现不同的选择。”


镜子是别有深意的客观体,所以用三面镜子来设置if线不仅是在表明“可能性”,更是一种自我审视。


雷狮进入的第一面镜子是他的国王人生,也即“绝对服从”。雷狮反驳国王所说的臣服,国王因此嫉妒起来,这里是嫉妒情绪的伏笔。做国王的自己比现在的自己更高高在上,甚至孤傲到不曾回头,对服从的标准很高但很空洞。而安迷修与身为国王的自己是臣子关系,雷狮显然是不信任这层关系,甚至不置可否。


第二面镜子是他的海盗人生。安迷修准备对身为阶下囚的海盗行刑,两个人是宿敌,是“绝对对立”的关系。这个行刑虽然是故事里的一把刀子,但是又太符合这两个人的对立关系,以至于读到这里会产生一种惨烈又浪漫的感觉。海盗穷极一生追求自由,不肯退却,他的遗言只是一句「我想变成那个星球」,那颗“幽灵蒲公英”。当这段人生结束,雷狮看见航行记录本记载的最后一句话是「绝对对立可能也是阻碍自由的一种」。


所以到关键的第三面镜子时,雷狮的态度比起观看前两面镜子时的不悲不喜要生动得多。这是他们最初的相遇,雷狮在干预与不干预之中作出不干预的选择,因为他不想失去认识安迷修的机会。他觉得安迷修的眼睛好看,无论如何都应该遇见,从厌恶到在意,然后像普通人那样喜欢上这个人。


雷狮所经历的两种if线,不仅是在思考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是用来看待他和安迷修的关系,他需要从两个绝对关系找一个平衡,还有适应爱与被爱这两种感情。


安迷修的第一面镜子去的是“幽灵蒲公英”,也即雷狮海盗人生中提到的星球。另一个安迷修与雷狮在这颗星球同吃同住同行,不想让雷狮参加凹凸大赛作恶,以“喜欢”为由把他困在这个——他所向往的自由之地。安迷修在这面镜子看到什么?另一个自己强加的束缚,以及雷狮为他低头甘愿束缚的模样。


他的第二面镜子对应的是雷狮的第一面镜子,是臣服于雷狮的臣子形象。而这面镜子也是七公分身高差解释的延续,骑士对安迷修说「视野不在同一平面的话,靠得太近就会看不清,也看不完整」。骑士服从国王并不只是单纯的服从,这只是一个令国王如愿的表象罢了。安迷修在这面镜子看到的不只是互相折磨的一种状态,守护的意味更重一些,他也在摸索和雷狮之间的关系和定位。


所以安迷修到了第三面镜子做出与雷狮相反的选择。他宁愿没有遇见雷狮也不愿把雷狮束缚起来。没有他,也就没有互相折磨,雷狮的人生会过得更自由更精彩。安迷修不必在骑士道和雷狮之间做出选择,也不必纠结善恶正邪之分。现在他们的距离太近,过于打扰彼此的人生。他们都拥有自己的命运,一个秉承骑士道,一个追求自由,又何必惨烈碰撞。因此安迷修心甘情愿放弃相遇。


用一句话来总结,他们都不希望自己完全妥协也不希望对方完全妥协。雷狮不喜欢if线中两种绝对关系,他更遵从本心。安迷修是消极看待if线的束缚关系,他自我牺牲的心情更多一些。


镜子和眼睛。

我很喜欢第三面镜子的设置。因为比起前面两个镜子实物的出口,眼睛作为镜子的出口更为巧妙,也更有意味。


雷狮在第三面镜子中想安迷修的眼睛真好看,翡翠一样的漂亮,而那双眼睛也是最后一面镜子。我就,忍不住想这也太美妙了吧。妙在出口设定,美在眼睛意味。


我还记得第三面镜子里的雷狮问雷狮“喜欢到底是什么”他的回答。

「也不复杂。当你路过各种风景和人物,想要分享的时候,最先想起的就是他的眼睛。这就是喜欢。」


失去灵魂的安迷修。

这里我也参考了老师的两个评论。“拥有记忆的躯壳产生感情也是很容易的,这种情况下,有什么保护和占有的欲望就更加明显。”“安迷修从单纯的‘躯壳’变得更像他自己了,安迷修就是安迷修,哪怕没有灵魂也活的是他自己的样子,所以雷狮才改变了‘这个人不是安迷修’的想法。”


没有灵魂的安迷修产生一个疑惑。他知道生命很珍贵,但想不通生命之上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东西,他自觉灵魂抢走了他的东西。所以他低头画一个圆,说要把他的一切保护好然后把灵魂找回来,同时他也把雷狮拉进那个小小的圆圈里,是“我的”意味,对应那场情事后主动抱紧雷狮说的“我的”。安迷修的情绪正在逐渐唤醒,产生了占有欲。他太喜欢雷狮了,哪怕失去灵魂,这副身体也会重新喜欢上雷狮并且更为生动。


我之所以说色欲这天是感情线的高潮一方面是指安迷修从灵魂到身体都是喜欢着雷狮的,甚至在小屋里许愿「请让在下永远站在雷狮身边」。另一方面是指雷狮对安迷修的想法。雷狮想,他居然那么喜欢安迷修,根本无处撒手,怕放手就会错过,错过就无法重来。那么多人都受他压制,偏偏只有安迷修一个人从来就不曾听从过他,让他一次又一次低头服软。


另外说一下情绪伏笔,安迷修的灵魂缺席了第五天,所以他找回灵魂后还留有愤怒的情绪,非常介意雷狮和没有灵魂的自己上床。这点小伏笔还是蛮有意思的,是一个微妙的细节。


“七”的世界观。

我特别喜欢七个盒子衍生出来的说法。立方体展开图共六格,比七这个完整数少一,但无论在哪个方向补上一格都无法再拼成立方体。然后影射一个宇宙法则,人也是一样不存在完美拥有的情况,有所得就必有失。


这是整个故事最为核心的世界观,也是整个故事我最钦佩的一个地方。怎么说呢,这个故事是大赛的续写,先撇去情节设计,光是世界观构造足够让人称赞了。


在评论中看到老师的想法是:凹凸大赛的冠军应该不只是武力上强大,心灵上也应该完美,这个世界相当于在完整个人性格里的残缺部分,为冠军磨砺更接近“神的完美”的个性。


所以铺设是环环相扣的,收集七种情绪为是为了运行这个世界,而七天的试炼也是为了磨砺人心,七日创一个世界,也在七日后打造一位“神”。


但我想表达的是对“六缺一”的惊叹,它比其他“七”的设置要更有人情味,也是故事的剧情突破口,少了它结局都不算圆满。


本宣PV最后的两句话我很喜欢所以也想讲一下。

「如果给你七日的话,你能做些什么?」

「能变成一个完整的人」

这个“完整”我理解为人是碎片但因缺憾而完整饱满。


比起没什么喜怒哀乐的神,还是作为人更有趣。人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是碎片。我也特别喜欢文中所讲的一句话,「但人完整的方式并非只有割裂棱角这一种,正好像碎片可以拼图,他们只要握着手,就从爱到恨都有了归处。」


他们重新拥有情绪,他们仍旧是一块碎片,他们的爱恨都有了归处,他们的自由和爱都有了答案。


fin.



评论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