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萝卜老师的中短篇文评

 @绿萝卜呀红芹菜 

1.圆了之前说的给老师写短篇文评!
2.这次对原文的解读真的真的真的过于用力了,犹豫半天还是选择发出来。
3.依旧祝开心♪


《撒谎的人》

「但他现在却突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因为撒谎太多次,竟觉得这谎话就像真话一样动听。」

这篇在我心里很特别。第一次看完后又单独挑双人舞部分和谎话部分多看了几次——还是很喜欢。

谎话部分是(上)的收尾,也是这个故事的主题。我恰恰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收尾,前面一直在酝酿情绪,读到谎话部分情绪则是刚刚好,因此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安迷修知道台本,答案也早有准备,但他开口之前有个停顿。不只是他回答的停顿,还有故事在他回答前给予的一个停顿。

他先看了周围一圈,最后看的是雷狮。这场精心安排出来的谎言他们彼此心知肚明。前面无数次的慌都是给粉丝的。但这次的慌,是给他自己的。安迷修被太多次谎话所迷惑,说是谎话反倒答出真话的意味。他在对他的心撒谎,因为那确确实实是真话。

以至于读到最后一句,语境里的谎言尚未消退,真话却已经流露了。所以停在这里刚刚好,足够我们去消化这个亦真亦假的情绪。

而故事在这个回答前给予的停顿是指叙述时并不急于写下这个安排好的答案。它还需要在之前的铺垫中再点破一点东西,好戳穿这个显而易见的慌。

因此安迷修说出答案前的停顿是有两层含义的。一是表现他的酝酿,这个酝酿除了给台上台下每一个人保留一点神秘,还有他对这个答案的迷惑性。二是故事的叙述节奏,先慢一点,再告诉我们答案,谎言也就足够动听。

双人舞部分很好看。这个好看不仅指表演好看,还指老师的文字好看。
「安迷修是这场美好的一部分,雷狮也是,他们前后站着,跳一支模仿提线木偶的舞,不管台下尖叫声多么响亮都不能有一点心动。」

提线木偶是没有心的,画着浓重舞台妆的两个人没有表情,漂亮却毫无生气,因此光靠文字也能想象出这场表演有多好看。

而我说老师的文字好看,除了表演描述十分有画面感,仅仅这半句「不管台下尖叫声多么响亮都不能有一点心动」够我夸了。台下的尖叫声是爱意饱满热情的表现,粉丝们一直在心动,而台上的表演冷感十足,他们模仿提线木偶不能表现出半点心动的样子。把它单独拿出来也许很普通,可我一想到这半句话能把心动描写得如此分明就觉得它真好看,心动的语境真好看。

我喜欢这支双人舞,不仅仅是因为模仿提线木偶跳舞多么迷人,还因为这支舞有另外两层意味。

一是安迷修对雷狮的感情。雷狮性子野,惹出不少麻烦事,安迷修总是要收拾他的烂摊子。所以安迷修在这场舞里会想着给雷狮串上线,想控制他。但他哪有那么容易控制,任性又肆无忌惮。安迷修的目光总是停留在他身上,他的眼睛很漂亮,长相很漂亮,唯独性格自由惯了,炒西皮背后安迷修对雷狮的心情难免不复杂。

二是原文里的一句话「他们就像两个木偶放在台上展览,被台下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想法和想象随便诠释填充」。

这句话我延伸想了一点东西,安迷修和雷狮这两个角色也一直在被人诠释,每个人看待角色不一样,被赋予的意义也各不相同,有些解读总是太令人喜欢。所以我很喜欢看萝卜老师的文,反复去看都不会腻,也许以后我还会找到喜欢的老师和喜欢的作品,但现在这种喜欢的心情却是独一无二的。我的喜欢都太肤浅,但一想到能够喜欢萝卜老师和她的作品仍会不自觉地高兴起来。

我依然是台下的观众,为优秀的木偶师操控提线木偶进行一场精彩的表演而鼓掌。

《Be Human》

「“雷狮,”他说,“你把我打扮得好像一个真的人类。”」
「他在3024光年外的星星前,主动和一个人类接吻。」

机器人和人类谈恋爱总让人着迷,但好像也总带着一股悲剧性的浪漫。

我还是想说题目,题目是文章的窗口,透过它可以看见很多东西。be有成为的意思,也意味着有一个过程,就是成为人类的过程。

这个故事是一点一点的把机器人安迷修养成一个人类的样子。他有一个自动学习系统,最开始只是打架,后来是做饭。这里讲到了喜欢和味觉。
「我想尝尝是不是“喜欢”」
「那你尝出了吗?」
「没有……成分不一样,我分析不出来。雷狮,你能告诉我,什么是“喜欢”?」
雷狮凑上去吻他的机器人 ,告诉他「这就已经是“喜欢”了」。
后来机器人安迷修像人类一样,去吻雷狮。他在系统里学到了喜欢,付诸了行动。他高兴雷狮给他贴创可贴把他扮得像一个真正的人类,他也高兴雷狮喜欢他,他正在一步步成为一个“人类”。所以我喜欢题目里的“be”。

最打动我的还是“睡觉”。这个“睡觉”埋有伏笔。铺写系统程序一是表现安迷修是机器人的设定,如果需要机器人安迷修更像人类,那么他就可以睡觉。二是最后的道别。

故事所写的睡觉,一次是说明睡觉系统,一次是雷狮贴着安迷修和他睡觉,最后一次就是互相道别。前两次的铺垫为最后这个道别渲染了很多意味,这是悲剧性浪漫。

「他站直,双手虚空做出盖被子的手势,整整齐齐地蒙到脖子,然后平静地闭上眼睛。」

“be human”终究只是在“be”的层面上,它所到达的终点只是闭上眼睛道一声晚安。

《致橡树》

「安迷修拥抱着自己的杉树,觉得自己也能成为一颗球果,跟着他一起长到天上去,去摘星辰和月亮。」

一直觉得安迷修是那种,看上去是常人所说的温和类型但骨子里是无情的人。这个无情倒也不是寻常意义上的无情,而是对人千篇一律的好意,永远保持温水的状态没半点沸腾。

这篇文突出的是安迷修性格里的“无情”,然后被自己的杉树一点一点唤回爱和感情。是一个温柔的故事。

但这个“温柔”并不是限定在词义里的温柔,怎么说呢,大概就是像故事里杉树和橡树并肩站在一起土里的根相互缠绕的温柔。

身经百战的安迷修怎么可能看不破一个小男孩的心思。无论是骗他没有带钥匙还是只带一把伞,都只是一棵杉树为了接近另一棵橡树精明又可爱的打算罢了。他不点破,也不轻易去打破这层暧昧,但他死去的心好像又活了过来。

两棵树的根是一点一点缠绕起来的。雷狮尝试那么多种方法去倒追安迷修,只换来一句“不可以”,告诉他“这种把戏对社会人来说,是行不通的”。最让人着迷的就是这种身份差异感,单单两句话就放大了故事的魅力。这是一个讲究感情过程的故事,过程像树生长那样,迟缓而又意味深长。

安迷修也是种树人,他要圈养自己的杉树。后来他发现已经离不开这棵树,他要在这棵树刻上自己的名字。

我喜欢这个故事的告白。这个告白过程一点都不甜,而我喜欢的就是在无数个拒绝后雷狮被折损锐气后那种微弱却依旧要说出来的告白。因为喜欢这个种树人啊,他本靠阳光雨露就可以活下去,偏偏只执着于这个种树人,再怎么不甘也要说出来。

只是这一句告白,就知道雷狮有多喜欢安迷修。他的喜欢终于把安迷修的爱和感情唤回来,两棵树的根也因此温柔而又细致的缠绕在一起。

安迷修拥抱自己的杉树。一直拥抱着。

《钝器》

「钝器伤人不见血,情爱杀人不闻声。」

这个故事很有魅力,不管是乌鸦还是钝器的形象都有不少人去解读。后来我想,其实不管怎么解读,乌鸦就是乌鸦,钝器就是钝器,它们放在语境里所延伸出来的意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这两个形象也许并不复杂,但能被人读出各种意味也就表现出这个故事写的有多好有多让人喜欢。

安迷修在这个故事里大概是雷狮三年高中疯狂的青春里所萍水相逢的一个过客吧。还是那种看起来与他的世界最格格不入的白色的人,被绷带束缚的疯子。

而雷狮则是在追求自由的过程里深陷泥潭,困在不可自拔的黑色空虚中。文中出现那么多次乌鸦,其实也是在强调“黑色”。

乌鸦。
1.最开始乌鸦只是为了渲染凹凸高中的混乱和可怖,来表现学校的堕落。
2.乌鸦是鸟类,象征一种自由。
3.雷狮曾经看着安迷修的绷带想过「如果拆掉了所有绷带,安迷修是不是就会从躯体里孵化出很多乌鸦」。这一句话我想了很多,安迷修被白色绷带束缚着,表明坚守自己的正义,而把绷带拆掉,则意味挣脱正义而沾染上“黑色”。雷狮之所以这么想,是想要把这个人的白色染成黑色的一种无意识表现。不过我喜欢这句话的原因没这么复杂,只是单纯觉得这句话的画面感很棒很漂亮。
4.雷狮高二已经上到传说中的天台,经常看见乌鸦,无事可做时就对着它们发呆,也算是表明一种黑色的空虚。
5.最后的射杀乌鸦,我想了三点:一是和很多人想的一样是指扼杀自己的心动或者结束这段黑色泥潭的日子。二是文中有一句话「安迷修喜欢他,这可能是雷狮在白色的人身上留下的最黑的痕迹了」,安迷修和他道别时说“可能不知道从其中哪个时候起,我就不能再喜欢你了”,意味着这个黑色痕迹以后会重新变回白色,所以射杀乌鸦也有抹杀安迷修对他的喜欢的意思。三是乌鸦在吵,而当时的雷狮已经被钝器伤到,也被无声的情爱所杀,所以射杀乌鸦是为了消声而突出无声。

钝器。
1.第一次出现钝器是在实体方面,混战中作为打斗武器的使用,这是实痛,侧面表现后来情义上的痛。
2.也意旨安迷修,「可能安迷修本身就是个钝头的凶器,乍一看都觉得无害,走近了才会被捶到」。
3.最后我理解为一种感情。他们以后的人生各不打扰,兴许就这么稳健地普通地老去,所执着的东西会悄无声息地被这种感情钝器伤到。

《钝器》这个故事有种粗暴的苍凉感,碾过心口很痛。他们站在对立面,只有一个短暂的交集然后分道扬镳。我总觉得这种少年拳头就是一种无形的钝器,一下又一下砸在这三年疯狂的青春里,钝痛过后只剩下无尽的空虚。

我最喜欢的,是“黑染白”。雷狮想当着安迷修的面从天台跳下去以此来抹黑安迷修,可雷狮从来没想过在安迷修身上染的最黑的痕迹是他对他的喜欢。在我的想象里,这个喜欢应该是温柔地晕染开来的。

虽然雷狮并不高兴这种染黑,虽然安迷修只是一个过客。

fin.

当然不止是喜欢上面所讲到的短篇,还有很多短篇都很喜欢。有几则文评开了几个头怎么写都写不下去,挺自不量力的。写文评最忐忑的就是曲解原文,保留可能是我喜欢的最好表现啦。

另外非常感谢老师包容我多次的打扰和拙劣的文评!

评论(1)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