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入口》长评

 @绿萝卜呀红芹菜 

这是最后一篇。

这篇文在我眼里到处都是心动的痕迹,所以长评写的很恋爱脑。



说实话我从来没看过向哨,只有一个大概理解。看这篇文我一直在消化向导和哨兵的关系,也很喜欢老师对向哨关系的描述。

首先说一下视角问题,《鲲鹏》是安迷修视角,《七日谈》是雷狮视角,而《一号入口》相互交叉着安迷修和雷狮的视角,因此这篇文两个角色心理活动非常充盈,也意味着感情线是相互支撑的。然后说一下年龄设定问题,前两部安迷修和雷狮设定为相仿的年纪,但在《一号入口》设定中是师生关系,有年龄差,这个差距别有深意,也是这篇文的迷人之处。

我一直很喜欢老师的叙述,整篇文一气呵成,偏偏又让人动情的很。而《一号入口》特别之处在于剧情和感情描写犹如剥茧抽丝,读起来有层次感,很入味,故事读完了心还不肯放开它。

《一号入口》是剧情和感情相互交织的作品,我特别喜欢这条感情线,所以长评着重讲感情方面。

这篇文所写的心动是暧昧而不自知的,营造出来的氛围始终有种撩拨。我非常喜欢这篇文所讲述的「心动」,恋慕不知不觉渗透在字里行间,后来甚至还带有硝烟的味道。

安迷修参加向哨联谊时对雷狮耍了点小把戏,「先碰一下,再摁一下,慢慢在膨胀的自尊和气势上面挤出存在感」,开始有点试探性的意味,接着是报复性不大的戏弄起来,这种挑起存在感的方式又可爱又有点孩子气。

他在联谊中喝了很多酒,还是想去找雷狮,有点搭讪的意味。这段剧情好像被泡在酒杯里面,感官轻飘飘又软绵绵的,读着读着不只是安迷修醉了连同文字都有了醉意。因为酒精的缘故,他看起来清醒实际上有几分恍惚,很不会说话还不小心失言,搭讪有点苗头又亲自扼杀。

接下来视角转换成雷狮,我喜欢这个转换,心理活动在同步,情绪像敬酒碰杯撞在一起。雷狮虽然有点脾气却没有发作,甚至还被安迷修带着醉意坦诚的笑容撩得有些心动。

最喜欢的一段剧情就在这里,安迷修问雷狮在看什么,雷狮邀请精神连接给安迷修看他所看到的东西,接着共感反被安迷修主导。

「一切都变得新奇了起来,所有刚刚察觉到的事被情绪贯通在一起,水一样流淌,到处都是心动的痕迹。」

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浪漫又迷离的气息,画面很漂亮,那种感觉就像是酒杯里有气泡咕噜咕噜往上冒一样生动。

我喜欢那朵精巧的花,藤蔓新枝长出紫色的花,是多情的安迷修送给雷狮的。谁也没料到这朵花也是往后日子里爱慕不息的证明。

我还喜欢雷狮略微粗鲁地碰杯,杯子撞在一起发出动听的声音,所有听到的声音里,这声最为心动。

游乐园的那场约会或者应该说是测试,安迷修对雷狮说不用向导的能力他也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他在雷狮那双调笑的眼睛里读出了连本人都没发觉的一点点喜欢。后来他对雷狮说「我说过,就算不连接,我也知道你的情绪。心动是最骗不了人的,过往的我亲眼看到了,我一点都不怀疑」。

雷狮大概从那个联谊晚会中不知不觉对安迷修产生了好感。而安迷修,最开始在学校保育室里看见躺在病床上的雷狮冒出一个危险又不合时宜的念头,“他真漂亮”。自从和雷狮接触以来他一直觉得雷狮的眼睛很好看,那是双非常漂亮的、他不忍心去窥探的眼睛。他甚至比雷狮更早的产生了喜欢。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文中的两个「邀请」?是用邀请跳舞的口吻描述的。第一个是雷狮第一次邀请安迷修和自己连接,第二个是「邀请合作反抗和邀请跳舞的步骤都很类似」。我可太喜欢这两种说法,有点郑重又紧张的意味在里面。文中还有一个更特别更令人心动和跳舞有关的描述:

「第一步是牵住他的手。

第二步是环住他的腰。

和跳舞不同的在第三步。

第三步是亲吻。」

我之所以喜欢老师所描述的向哨关系,其中一点就是上面所讲的邀请连接有点像邀请跳舞,第二点是「向导和哨兵连接的精神就好像月老的红线,拢捻抹挑可以缠成一团,却始终都断不了」,第三点是「第一且唯一」。

这个「第一且唯一」的解读同样令人惊叹。“一号入口”是文章和任务的名字,它不单单只是普通命名,还包含很多层意思。一是给文章和任务一个称呼,二是任务中的药剂效果,三是向哨关系。这里想岔开一下讲作品命名。萝卜老师很多作品名字都不只是普通命名,和剧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不只是巧妙这个说法,它更是把传达的意思精准的放在一个点上,让人拍案叫绝。

即使是我这个刚接触向哨文的人,也因为这个理解而体会到向哨关系的魅力所在,更是因为这篇文所要表达的关系而愉快的心动着。

我还记得雷狮的海盗告白,「海盗想要的东西,一旦落入手里,哪怕死,都不会再是别人的」。但安迷修说情感不仅仅是占有,雷狮在他心中是第一且唯一的,那么雷狮又怎么看待这份感情?

在安迷修眼中,雷狮应该是随心所欲的人,不应该因为这个向哨连接和他绑在一块往同一条路上挤,也不应该为着少年心动而生生断了自由的退路。但安迷修是喜欢雷狮的,他也有强烈的占有欲,克制又矛盾,克制到一心只为雷狮着想,矛盾到非常在意自己在雷狮心中的份量。所以他把选择权交给雷狮,以一种自信的态度。

雷狮很聪明,他明白自己对安迷修的心动和喜欢,他也气安迷修把选择权交给他。所以他要安迷修复述游乐园猜想心情的答案,可安迷修狡猾地反问他,答案自不言明。

雷狮烧了“一号入口”的资料,他们也成了彼此真正的第一与唯一。

再来讲讲师生这层关系。开始我就提到这是文章的一个迷人之处,但迷人在哪里?一般师生文中这种关系可能只是一种魅力设定,又或者完全是为了情趣。但这篇文比普通的师生文还多了些意思。

故事中的安迷修是向导也是老师,这两个身份放在安迷修身上非常有魅力。向导可以感受他人的情绪,因此在感情方面是柔软且深情的。而老师这个身份,在文中更多理解为两人关系的地位意义和感情引导。

先从地位意义来讲。师生带有一定的年龄差和思想差距,雷狮只是刚成年的学生,而安迷修作为一个真正比雷狮更年长的人需要考虑很多东西。他们私自行动的时候,安迷修才意识到雷狮其实是有家庭的,他还在不经意间引导了雷狮对家庭的敌意。雷狮好不容易从那个家庭脱离出来,又因为这个任务必须重新面对伤害过他的往事。所以安迷修要给雷狮做最好的打算。雷狮才刚成年,不必为了这个任务而卷入大人的政治斗争,也不应该为了他不关心的事困在牢狱里。他应该是自由的,随心所欲的,做着这个年纪该做的事,追求着自己想要的东西。

从感情引导来讲,也是从向哨关系来讲。可以用安迷修对雷狮说的两句话来理解。
「你一直不会的那些事,爱也好,被爱也好,只有我知道,也只有我教给你。」
「我会全部教给你,什么是爱,什么是伴侣。“第一且唯一”只是第一课,所以交给我吧。」

“交给我吧”,细心看文的人应该发现了它不只出现一次。第一次出现在他们结合前安迷修在雷狮的无名指轻吻说「不用担心,接下来就交给我吧」,结合时也重复说着「交给我吧」。第二次出现在安迷修做好打算把雷狮拷在床上轻吻他额头时,「“晚安,海盗”。陆地上的事还是交给我吧」。第三次则是上面那一句。这四个字因为师生设定变得更加有味道,也更珍重。

安迷修这个人,无论是替雷狮着想还是珍重雷狮,都有太多太多的温柔。比如他知晓哨兵的脆弱怕雷狮会死因而产生了杀意和怒气,比如因为他是年长的人而给雷狮做打算一次又一次隐瞒,比如那一次单纯的接触安慰,安迷修带着昏迷的雷狮坐车逃离时为了安抚他而十指扣在一起,因为精神无法连接,只能像普通人通过单纯的接触安慰。这是向哨文,普通的接触安慰在我眼里是特别的,也是我中意的温柔。

雷狮已经陷入这场心动,至于什么时候陷进去谁也说不准。也许是从那个联谊的夜晚,也许是从那个游乐园莫名其妙的约会,又也许是从那个安全屋的结合。他会因为安迷修带领他的五感而感到动摇和新奇,会因为安迷修的背叛和隐瞒而感到生气,会因为脸上的小伤口想起安迷修。他甚至在面对安迷修的喜欢会勾起这样的心思:「他原来那么喜欢我吗?和自己一样,对着一个小伤口都会几次想起的那种喜欢吗?」
这句话的口吻几乎是甜蜜的,天然的,带着最原始的心动。

他们在这场心动较量中有谁输了吗?我不知道,但故事的杯子里总有酒喝,酒顺着字里行间落下,却没有流进我嘴里。

fin.

写在三篇长评最后:

1.关于字数问题。一般来说长评的字数可能不代表什么,我写着写着就已经很长了...途中各种卡壳和修改。写完一篇会让人帮看看有哪些不好,结果反馈的是你写的那么长老师会看完吗。我...一下子受到了打击!!!!!

2.入圈太晚没能入手老师的本子,可以说是最近非常后悔的事。

3.文评理解方面写的比较忐忑。从您的文笔我可以尝出别的滋味,所以想了很多东西。

4.一下子写三篇并且分篇发上来没有哗众取宠的意思,其实是想写四篇的,最后一篇打算写老师短篇的文评因为顾不过来就暂时放弃了。一次性写出来是因为怕自己写不下去,写第一篇比较生涩,写后两篇还做了笔记,每一篇平均三天时间。就是吧,想告诉老师我对您和故事的喜欢,是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去写这三篇长评的,当然您不要感到沉重!希望您轻飘飘的开心!希望您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

5.我是在首页一片惜别声中才知道老师的。当时有人提到《七日谈》的七公分身高差解释,一下子被戳中。然后就,特别喜欢老师的故事和文笔。

6.如果老师看完三篇长评并看到这里感到高兴,那就是我的心意有传达到了吧*・。 ゚* ★*。☆゚・

评论

热度(180)